《大銀力量》基層醫療專訪-大埔富善邨社區護士諮詢站

轉載「大人」雜誌專訪

編織社區網絡

「從那打素醫院的急症室病者中,找尋富善邨的長者,在社區為他們提供護理,減少使用急症室。」—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車錫英教授

在富善邨長者中心的小禮堂內,十多位長者耐心安坐,等候身穿護士袍的黃美玲。「在社區,我有多點時間,可以慢慢為他們度身訂造一些維持健康的方法。」黃美玲在公立醫院當了四十年護士,退休後應那打素護理學院邀請,在社區諮詢站駐診。她坦言,以往在醫院很難和病人有深入交流,「在醫院要做的事情太多,當你做一件事,腦中可能已經在想第二、第三件事。」

在社區,黃美玲可以和每一位長者都建立關係。雖然她只是開診了幾個月,與長者已經很熟稔。

「黃姑娘很好,她知道我今天要篤手指,昨晚特地致電我,提我今早不要吃東西。要不是她提醒,我一定忘了。」李素梅笑著向護士道謝。

素梅有高血壓和高血糖,之前每個月都要回普通科門診覆診,現在有護士照料,情況好轉,三個月才覆診一次。「不喜歡看醫生,有病才看醫生嘛。」聽到醫生兩字,她頓時皺起眉頭。那護士呢? 「姑娘會教知識給你,什麼可以吃,什麼不能吃,當然見多些姑娘好啦。」